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宁国市凤凰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23-05-10来源:宣城文明网

  近年来,宁国市西津街道凤凰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各项工作,做实“党建+”模式,将社区党建与城市建设、基层治理、网格管理、文化惠民、便民服务等工作相结合,不断丰富主题内涵,拓展党建工作方法,助力社区治理提速、提质、更提效。 

    “党建+环境整治”,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凤凰社区紧抓文创建设这一重点工作,把党建与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为抓手,大党委引领联点共建单位合力发挥至社区建设最前线。各联点单位以每周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深入社区网格小巷开展清理小广告、杂物乱堆乱放等问题,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志愿者包保入户宣传文明知识,引导居民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当中,强化小区主人翁意识,提升文明质量和幸福指数。

  凤凰社区联点共建单位共12个,先后在各网格中修建停车棚、增补健身器材、亮化内部道路,众人拾柴火焰高,联点共建聚合力,凤凰社区多次获得街道文创工作第一的好成绩,辖区面貌焕然一新,为居民提供了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

  “党建+网格”,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凤凰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持续夯实城市基层治理六级组织体系建设,构建“1+N”(一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N个小区网格)党群服务矩阵,建立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服务、联点单位和志愿队伍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基层治理共同体,在党建统领全要素网格化治理体系下,推进小区“物业服务+网格治理”模式,以“最优服务”为原则,解决小区居民日常生活、参与志愿服务、开展政策宣传等多样化多层次需求,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  

  凤凰社区强化“市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道长-党员干部联户”六级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等进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事、事中有人,人尽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党建+文化”,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凤凰社区坚持党建为引领,群众为中心,紧扣群众参与这根文化惠民的主线,搭好台、唱好戏,积极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提供接地气、有人气的文化惠民服务。通过“邻里节”“戏曲进社区”“我们的节日”等搭建群众自主参与、自我表现、自我服务的平台,让群众从台下走到台上,在基层文化活动中唱主角,让文化服务更好地融入百姓的生活。 

  未来,凤凰社区将更好地发挥“党建+”的优势,促进基层党建与社区建设有机融合,使党建工作更加扎实、社区建设更加有力。通过“党建+”不断解锁更多的“治理密码、幸福密码”。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吴明 三审: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