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童铁:守望正义 书写担当
发表时间:2021-10-25来源:宣城文明网

  二十八载披星戴月的辛勤征战,二十八年反腐肃贪的勇敢担当,他高扬正义的旗帜,令犯罪嫌疑人闻风丧胆。他用自己的激情、正义和对检察事业的执着热爱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他践行着一位人民检察官的庄严承诺和神圣职责,维护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他就是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四级高级检察官童铁。

  2019年,童铁被广德市委表彰为“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个人”,他所分管的第一检察部被表彰为“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集体”。2020年,童铁被安徽省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他带领的团队还因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绩突出被安徽省检察院通报嘉奖。

  刑事案件的“业务宝典”

  1993年从安徽省司法学校毕业后,童铁回到了家乡广德检察院工作,从那一刻起,他就立志成为一名维护法律尊严的正义使者。26年来,他历经办事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公诉科副科长和副检察长等诸多岗位,当年凭着一腔热情而闯入检察阵营的“新兵”,早已成为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勤于思,敏于学,践于行。参加检察工作后,童铁发现学校里、书本上获得的知识在工作中远远不够,办案中除了要力求精确地掌握法律基础知识之外,还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他刻苦攻读理论知识,认真在实践中锤炼,不懂就问,虚心求教,不断锤炼提高实战能力,多办案,办铁案,短短几年就成长为检察机关的实战能手。

  2017年开始,检察系统开始员额制改革,随后职务犯罪侦防职能划转,童铁分管的第一检察部人少案多的矛盾愈加突出。按照相关规定,童铁作为副检察长只需要承担其他员额检察官30%办案量,可童铁主动提出和其他员额检察官按照相同的数量轮流办案。于是他白天开会、提审、开庭、布置协调督促落实工作、处理行政事务,晚上阅卷审查、撰写审查报告、制作法律文书成了他日复一日的工作常态。

  在广德市的政法系统中,童铁刑事案件“业务宝典”的名头甚是响亮。不但广德检察院里许多员额检察官是他亲自指导和培养出来的,而且无论是公检法系统的同行还是律师和当事人,只要遇到法律上的疑难问题向他咨询,他大都能深入浅出地解疑释惑,让人豁然开朗。

  “硬功夫”办“铁案子”

  “检察官要有‘火眼金睛’,我们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能放走一个罪犯。”谈到从业28年来自己坚守的职业底线,童铁说,办案是一项技术活,防止冤假错案是办案的基本原则,案件质量是办案工作的生命线。

  2018年6月,广德市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聚众斗殴事件。案发后,经广德市公安局侦查,一个黑社会犯罪团伙随之逐步浮出水面。这起案件有28名被告人,涉及11个罪名,犯罪事实150余起,是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宣城市的首例涉黑案件,一时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怎么啃下这块硬骨头?童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最前沿。在公安机关调查初期,童铁带领检察官团队就已经介入案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与公安机关加强配合,引导取证。

  2019年1月,广德市公安机关将案件移交到检察机关后,面对多达170余本,高达2米多的卷宗,童铁和同事们将自己“钉”在了案件里。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昼夜加班,从复杂的案件事实中抽丝剥茧,仔细甄别证据,形成了多达1400页,长达近60万字的审查报告。

  开庭前,辩控双方在法院召开了5次庭前会议。庭审阶段,面对28名被告人及30多名律师组成的辩护队伍,童铁带领办案团队针对不同被告人的不同心理状态和认罪态度,制定了详尽的法庭讯问和举证质证提纲,最终使25名被告人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当庭认罪,并写了悔过书,法院采纳了全部公诉意见。该案的成功办理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促进了社会的安全稳定。

  在同事们看来,童铁就是这样一名有“硬功夫”能办“铁案子”的检察业务专家。近年来,广德市检察院多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都是由他主办或者领办。由他主办或者领办的案件,在他的严格把控下,从来没有出现过质量问题。

  薪火相传检察情

  在年轻检察官的眼里,童铁不但是一个好领导,更是一个好老师。多年来,童铁在工作中更注意的是言传身教,从不严厉地指责他人。当下属办案遇到挫折心灰意冷时,他总是温文尔雅、和风细雨般从不同角度劝说开导,潜移默化中把信心注入年轻同事的心灵。童铁感叹地告诉记者,年轻检察官的韧性和可塑性让他看到检察事业的希望,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检察“老兵”身上传、帮、带的责任。

  童铁经常告诫年轻的检察官们,办案中的一个细节往往就能决定一个人甚至是一个家庭的命运,在工作的过程中他也是这样以身作则。年轻的检察官们告诉记者,在办案的过程中,童铁不但认真听取案件汇报,还经常自己翻阅卷宗,生怕遗漏了某个微小的细节。年轻同事写好的法律文书,童铁经常反复修改斟酌,在制订开庭预案和答辩意见时,童铁也总是全方位考虑到各种因素务必做到尽善尽美,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童铁用自己优良的工作态度、卓越的能力素质、精湛的业务水平,为年轻的检察官们树立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榜样。采访期间,广德市检察院不少同志都说,近年来童铁分管的部门先后有4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3名同志跻身“全省优秀公诉人”行列,1名同志被表彰为宣城市“先进工作者”。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童铁的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批素质过硬的检察官团体。

  28载阴晴风雨,童铁怀揣着对法律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诠释了一名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正义担当。一幅守望正义、向阳而生的壮美画卷,经过他和同事们的努力奋斗正在皖南大地上徐徐展开。(宣城日报 余庆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