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宣城市抓实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少先队组织动员力
发表时间:2021-10-21来源:宣城文明网

  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先队员亲密的朋友和指导者,党的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少先队工作最为重要的力量。近年来,宣城市抓实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全市少先队组织引领力、凝聚力、组织力不断提升。

  加强工作调度指导,提升组织动员力。

  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是连接少先队工作领导机关与中队辅导员的重要环节,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打通少先队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为抓实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工作,市少工委采取双重调度指导方式开展工作,一方面指导县级少工委开展工作,一方面通过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微信工作群,直插一线,直接指导大队辅导员开展工作。通过“红领巾爱学习”“暑假十课”“红领巾讲解员”等,不断在活动中拉练组织,锻造队伍,提升少先队组织活力。

  健全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畅通晋升途径。

  市、县、乡配备少先队总辅导员,中小学校按照德育主任层级配备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宣城市贝林二小、旌德县旌阳一小等较大的学校同时配备少先队副大队辅导员,目前全市共有少先队大队辅导员256名。联合市教体局、市人社局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少先队辅导员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明确在职称评定时,少先队工作业绩、工作量与教学方面的同等对待,团委、少先队组织颁发的荣誉及科研课题立项与同级教育部门的同等对待,全面打通少先队辅导员通过少先队工作参与职称评定途径。文件印发当年,就有两位少先队辅导员通过少先队工作获评一级教师,进一步提升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积极性。

  加强少先队辅导员素质建设,提升职业认同感。

  组建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微信工作群,开展云上领学打卡活动。制度化安排少先队辅导员以视频、音频、PPT等方式在群中领学规定课题,其他辅导员打卡学习,畅谈学习心得感悟,搭建全市辅导员线上学习交流平台。每年暑期,举办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邀请少先队工作的专家、领导授课,课程涵盖思想政治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少先队基础知识等方方面面的课程。同时,在培训期间组织开展“破冰”团建、扶贫农家餐等活动,让学员在培训期间收获知识、增强友谊、提升交流。每年年初,市少工委精选一本优质书籍,面向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开展赠书活动,市县两级专职团干部走访学校,与校长、少先队辅导员等深入交流,传达重点工作,收集意见建议,并赠送书籍。

  丰富少先队活动载体,浓厚工作氛围。

  每年召开一次少工委全会,少工委委员齐聚一堂,精心谋划全市少先队重点工作。争取其他市直单位支持,共同开展少先队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等7部门共同开展“宣城少年说四史 争做党的红孩子”语言类大赛,联合市教体局全面推进“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联合市科协开展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举办鼓号队大赛、少先队员才艺赛,举办少先队辅导员基本功大赛等,为全市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提供全方位展示平台,不断浓厚全市少先队工作氛围。(汪雁翎)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