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33年,他在徽杭古道上守护光明
发表时间:2021-10-15来源:宣城文明网

  徽杭古道,起于绩溪县伏岭镇,止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全长20多公里,被世人称为皖南“丝绸之路”。

  山深路远,人烟稀少,这是徽杭古道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难想象,有人在这条深山古道上扎根33年,只为守护光明,他就是绩溪供电公司伏岭供电所一名普通的农电工——方名武。从20岁踏入电工行业,到今年53岁,方名武在这片山林上坚守了33年。因为这份坚守,他还曾被评为宣城好人。

  在徽杭古道上,有一条长约30多公里的10千伏线路,该线路覆盖到绩溪县逍遥村、大障村、永来村3个行政村,15个台区共600余户2000余人的用电,这也是方名武负责的主要巡视线路。

  然而,这条线路的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检查线路全部依靠人工步行,车辆根本开不进去。多年来,方名武为了确保线路安全可靠供电,每个月他都要沿着荆棘的山路,穿梭于茂林之中,赴台区开展用电检查。

  “15个台区全部巡查一遍大概要走20多公里的山路,每个月都要巡查。现在不用挨家挨户抄电表了,以往光是抄电表就要走200多公里,现在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常规的线路巡查和处理一些突发的用电故障。”方名武表示。

  在方名武眼中,巡查线路不过是工作里最普通的一项。然而,记者了解到,每次巡查他至少负重20斤,带着各式各样的工具,右手上还拄着一根小拐杖。深山里,野猪、蛇等各种野生动物随时可能会出没,这根小拐杖便是他的防御工具。“遇到野生动物很正常,它们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快速离它们远点就好了。”多年游走于山林的经验,让方名武拥有了沉着冷静面对突发状况的强大心理素质。

  “我们所都是以他为标杆,他就定居在徽杭古道线路上的蓝天凹,海拔有700多米,有时候遇到泥石流或者恶劣天气,外面的人根本进不去,恢复电路他一个人就像是一个抢修队!”伏岭供电所所长许可正对方名武评价颇高。

  今年7月14日,傍晚时分,伏岭供电所里突然接到永来村村民电话,说家里突然没电了。方名武正好在所里,听到村民焦急的声音,他决定赶赴永来台区排查故障。晚上,所长许可正与方名武一起开车绕徽杭高速行驶,三个小时后抵达永来台区。方名武检查出是由于路边一路灯出现故障导致线路短路,在他熟练的操作下,很快永来村的线路便恢复了正常。深夜一点多钟,方名武才回到家中。(宣城日报 戴丹丹 孙宇坤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