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退役不褪色 乡村写华章——记宁国市退伍军人陈诚
发表时间:2021-10-11来源:宣城文明网

  陈诚,2001年12月至2003年12月在河南省军区某部队服役,2009年9月进入宁国市霞西镇霞西村村民委员会工作,现担任霞西村总支支委、村委会主任。陈诚任村干部10多年来,多次获得市级表彰,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在农村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广大村民赞许。

  与时俱进,拓宽富村裕民路

  霞西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要使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让村民过上富裕生活,就必须大力发展农村经济。霞西村每年开展创业培训1到2次,把致富信息及实用技术送到村民手上,拓宽村民经营思想。作为村委会主任,陈诚亲自上阵,带头示范。2017年初,陈诚将田子坑组内一片50亩荒田通过与村民协议流转到自己手中,建成龙虾养殖基地,成立宁国市十七号家庭农场,并结合农业休闲将其打造成龙虾垂钓园,经济效益可观。部分村民看着看着,纷纷过来取经,也准备选个好的农业项目干上一场。依托国家振兴乡村大力发展农业的大好形势,霞西村积极引导村民创办家庭农场及合作社。10年来,通过陈诚的帮助及带头示范,全村先后成立了20余家家庭农场、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其中有3家被评为宣城市示范家庭农场。通过村委引导,全村流转土地1000多亩,其中荒地400多亩,有效地盘活了闲置资源,提升了霞西村的农业规模化,增加了市场竞争力,也给村民增加了收入。全村还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经济林,通过“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发展路子,发展6000多亩毛竹,竹交易市场4个,竹制品加工企业2家,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山货销售渠道,增加了林业经济收入。

  倾心奉献,争做村民贴心人

  工作中,陈诚全力发挥“好村长”的作用,尽职尽责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近几年来,他和村“两委”一班人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除发展经济外,还大力发展公益事业。通过积极协助镇党委政府,把霞西村打造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展了以“美丽和谐霞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整治,改水改厕达400多户,占全镇50%比率,通过“一事一议”“村村通”等项目改善了村民交通出行,眼下,群众走平坦路、上卫生厕、喝干净水,用清洁能源已成为现实。霞西村2018及2020年分别荣获安徽省“文明村”和“卫生村”及宁国市文明创建先进单位。

  多年来,陈诚始终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当村民向他表示感谢时,陈诚却淡然地摆摆手,认为他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宣城日报 朱小川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