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郎溪林思凡:编印“打油诗” 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1-09-30来源:宣城文明网

    历时半年的收集整理、打印校对,郎溪县姚村镇“乡贤”林思凡先生的打油诗文本终于在国庆节前夕编印出来。

  9月30日上午,林思凡特意把散着淡淡墨香的一套打油诗文本送来,笔者油然而生莫名的感动。

  林思凡表示:“忙乎了大半年,终于印好了,也算是向国庆节献礼吧。我老了,写了这么多年的(打油诗),把它们编印成册,是对小爱好的盘点和总结,送给喜欢打油诗的亲朋邻居看看、给小朋友们读读,如果能起到一点教化作用,那就再好不过了。”

  先睹为快,一本一本翻阅,一首一首朗诵……

  林思凡自费打印的一套打油诗文本共5本,收录打油诗共计355收。其中,《鸦山黑板报(续编)》收录各类打油诗126首;《游览和聚会》收录描写风景风情及活动场景的打油诗102首;《发掘正能量》收录歌咏暖心事和身边好人的打油诗54首;《趣事趣闻》收录打油诗46首;《民间知识》收录打油诗27首。

  几十年如一日地执着地经营一种爱好:写打油诗,出黑板报,在教化他人、纯正民风的同时,林思凡也在孜孜以求地历练他的返璞归真、向善寻美的人格精神。

  林思凡,1941年出生,是原鸦山小学退休教师,后在鸦山老街开了一爿日杂小店。30多年来,林思凡笔耕不辍,坚持他的小爱好——写打油诗,弘扬正能量。他的打油诗写好了就“发表”在自家小店门口墙壁上的黑板上……创作、版式、板书,一人独揽。

  林思凡的打油诗,主要是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和宣传法律法规和惠农政策,再就是就地取材,把周边的好人好事加工成通俗易懂的打油诗,点赞好人好事,弘扬文明新风,让民风更淳朴,让乡愁更浓郁。

  林思凡坚持写诗办黑板报——担当义务宣传员30余年,其事迹登载《安徽日报》、《中国文明网》等媒体。林思凡还入评宣酒杯2016年“宣城好人”及2016年三季度“市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林思凡表示:人是离不开爱好,好的爱好可以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王祖清)

责任编辑:

雷 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