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许金基:在新“战场”上续写使命与担当
发表时间:2021-09-28来源:宣城文明网

  今年是许金基离开部队的第20个年头,曾经的那种热血和豪情并未离开,在他心里,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军人,即使脱下那身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 

  41岁的许金基,是朱桥乡魏村人。2000年许金基在沈阳军区服兵役,2002年退役。退役后的许金基,回乡搞过养殖,当过村干部。由于工作突出,许金基被上级党组织破格提拔为养贤乡副乡长。退伍不褪色,作为退役军人的他,在新“战场”上续写使命与担当。​  

  防汛抗洪:把初心使命写在一线 

  2020年夏天,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水阳江、南漪湖水位持续上涨,朱桥乡新河庄站水位长时间保持高位运行。 

  面对十分严峻的防汛形势,时任朱桥乡魏村村党总支书记许金基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在抗洪一线,逆水而行,在狂风暴雨中守护万家灯火。 

  “关键时刻,党员不带头谁带头?”许金基说,自己在村里工作了10多年,对水系、人员最熟悉,现在就是发挥引领作用“打头阵”的时候。 

  于是,他白班、晚班连轴转。有的村民让他回去休息,注意身体,他总是摇摇头说:“我还有劲儿,必须坚守到险情消除的那一刻!”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尽管家离值守点不到500米,但他却半个多月没有回家,更来不及照顾家中的老父亲。村民们感动地称呼他为魏村的“五百米书记”。“‘五百米书记’不分日夜,守护我们的家园,为大家撑起了一把靠得住、遮得牢的‘保护伞’。”村民如是说。 

  7月6日晚,暴雨来袭,魏村村责任埂段出现漫堤险情。许金基第一时间向乡里汇报,随后立即组建了一支50人的抢险突击队。不一会儿,11辆抢险车辆、4台挖掘机全部到位。抢险队顶风冒雨投入到了加筑子埂的工作中,一直忙到凌晨3点,一条长2000米、高80厘米的子埂加筑完成,险情得以迅速有效处置。 

  7月17日上午,魏村村许上组埂段责任党员在例行巡查时发现管涌险情。获悉情况后,许金基第一时间带领党员群众,协同宣城武警支队官兵等150余人投入到抢险中。一夜的接力,18日凌晨1点,险情有效排除。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许书记的身影。”大伙纷纷感叹,许金基在防汛抗洪主战场守初心担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为群众筑起一道防洪“红色防线”。 

  为民服务:让初心使命勇担在肩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螃蟹收获季,宣城市鼎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叶平心情大好。“今年螃蟹价格高,多亏许乡长帮忙化解了用水矛盾,我们才能安心养殖。” 

  刘叶平是水阳镇人,2018年在养贤乡石山村流转了70亩田地开展虾稻轮作。谁知在种养的过程中,因为虾稻田旁的沟渠使用问题和部分村民产生了矛盾。 

  “一些村民不让我用沟渠的水,但我们搞养殖,没水怎么行。”为此,刘叶平多次找村里协调解决,希望可以找到解决办法。 

  2020年许金基到养贤乡任职,得知情况后,便第一时间来到村里调节矛盾。 

  “我曾经也在村里干过养殖,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许金基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集民智、听民意,最后提出让刘叶平承包引发矛盾的沟渠,承包租金归村集体所有,调节结果得到刘叶平和绝大多数村民代表的认可。 

  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脱不下担当。“做群众工作,就是要实实在在讲话、用心用情做事,不要敷衍塞责,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把事办好。”面对刘叶平的感谢,许金基真诚地说道。 

  石山村党委书记吴小龙感慨说:“许乡长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处理村民矛盾总能一阵见血,事半功倍。” 

  许金基坦言,曾经的军旅生涯、严格的军事管理和高强度的军事训练铸就了他顽强拼搏、吃苦耐劳、冲在前头的优良作风。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他会铭记心中的那份责任与担当,继续以岗为家、为民服务。 (今日宣州 陈莉)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