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宁国周克旺:永葆军人本色 践行为民初心
发表时间:2021-09-22来源:宣城文明网

  周克旺,宁国市仙霞镇杨山村村委会副主任。2000年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荣获“优秀士兵”并在多次军事考核中名列前茅。虽已离开部队近二十年,但他用一份份完美的工作“答卷”书写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新风采。

  “当过兵的人,才能体会到军人的使命感。这种荣誉来自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危机来临时的舍命相救,你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真的是信仰而不是口号。”这是周克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用行动诠释的一句话。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到处都有他的身影。2019年村里发生的一场山火便是真实写照。

  当日,周克旺和同事正在村民家中调解纠纷,突然他发现后山起火了,并隐约听见有人呼救。顾不上危险,军人的使命感促使他驾着摩托车迅速赶到山下,然后沿着陡峭的山路冲入火场。循着呼救声,周克旺很快就发现一个村民瘫坐在地上,已经筋疲力尽,身上衣服都快烧光了。他将村民扶起来,背在背上迅速冲出火海。

  周克旺将受伤村民背下山,送上救护车。随后又立刻与赶到现场的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杀”进火场灭火,最终经过3个小时的全力扑救,这场山火最终扑灭。而此时的周克旺浑身上下被大火烤的通红,上衣和裤子都被烧出破洞。

  今年75岁的艾明华和老伴已经在杨山村生活了二十多年。老两口居住的房屋随着一年年风吹日晒,渐渐破旧以至于会影响到他们的人身安全。周克旺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帮老人争取相关政策资金,对房屋进行了整体修缮。他也时常过来了解老人的需求,查看施工的进度。现在,房屋更加整洁,艾明华和老伴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退伍不褪色,虽然时代会变、岗位会变、年龄会变,但不变的永远是肩上那一份责任!在被评为宣城市“最美退役军人”后,周克旺并没有沾沾自喜,反而觉得身上肩负的责任更加沉重了:“这份荣誉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鞭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基层工作者,我将以自己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团结村‘两委’把咱们乡村建设的更加美好。”(陈明慧 蔡启军 )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