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大力弘扬英烈精神
发表时间:2021-09-28来源:宣城文明网

    缅怀先烈,继往开来。9月30日,是我国法定烈士纪念日,全国各地都会纷纷举行公祭烈士和向烈士墓敬献鲜花等纪念活动,深切缅怀烈士功绩、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坚持不忘初心,让烈士之志薪火相传,进一步激发公民的爱国热情,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饱含深情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记住烈士纪念日,就是要记住昨天的苦难,珍惜今天的幸福。烈士纪念日就能够唤醒久远的记忆与沉睡的情感,让14亿中华儿女在历史的坐标里仰望崇高、砥砺精神。

  弘扬英烈精神,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教育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以青少年为重点,抓好烈士精神继承和弘扬工作,帮助青少年培养良好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烈士的英雄壮举和精神内涵,在全社会广泛营造缅怀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紧紧抓住清明节、建军节、国庆节等节日和当地重要纪念日,组织开展祭奠英烈活动,不断拓展英烈纪念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弘扬英烈精神,就是要饮水思源不忘来时路。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事实上,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向英烈致敬,也就是在给自己以自尊、给民族以自信、给国家以自强。特别是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极少数人对英雄肆意玷污、污蔑,企图瓦解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基座,我们更应擦亮眼睛,不让历史记忆蒙尘,不让民族尊严受损,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根脉。

  弘扬英烈精神,就是要传承英烈精神共筑复兴梦。战争年代抗击侵略是爱国,和平年代做好工作也是爱国。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中国人脚踏实地努力前行。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到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之际,缅怀革命先烈就应将英烈精神转化为实干理念,在新时代谱写改革新篇章。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唯有传承英烈精神,才能创造美好未来。英烈不朽,精神不灭。在新时代,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让英烈精神生生不息,凝聚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续写新的辉煌。(谢林)

责任编辑:

雷 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