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坚决刹住“舌尖上的浪费”
发表时间:2021-09-28来源:宣城文明网

    目前我国食物浪费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据统计,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过重要指示,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问题一直是困扰世界的一大难题。自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国际粮食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加之蝗灾、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使得全球粮食安全及短缺问题更加严峻。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对食物的尊重,对农民的尊重,也是对社会文明的尊重。坚决刹住“舌尖上的浪费”,应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宣传教育等手段,实现从观念到行为的重塑,加快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社会风气。一方面,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地区各部门要及时出台相关文件,积极引导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生活、低碳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开展“光盘行动”,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餐饮行业要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用餐文化,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学校和家庭要教育引导学生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美德,自觉爱惜每一粒粮食。生活中,每个家庭要养成适量购买食材,实行分餐制,控制用餐量的良好习惯,并监督身边亲朋好友,积极制止浪费现象。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杜绝浪费,人人有责。全社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餐做起,科学饮食,适量点餐,光盘行动,让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真正成为社会的“新风尚”。(谢林)

责任编辑:

雷 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