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让重阳敬老爱老从“心”开始
发表时间:2021-09-27来源:宣城文明网

    “天与秋光,转转情伤,探金英知近重阳。”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将至。每年重阳节的一大主题是“尊老敬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既是传统,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当今人口老龄化势不可挡,进入新时代、新阶段,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应对人口“高龄化、空巢化、病休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让老年人真正“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

  让老年人“更安心”。居家养老,顺应了老年人心愿,符合养老整个生命周期的需要。值得关注的是,注重建设运营家庭养老床位成为新趋势,大有可为,也大有潜力。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增添了养老院,何乐而不为。要因势利导、顺时而为,积极推动居家社区养老发展,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接受专业化养老服务需求;参照养老机构服务标准,探索对失能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并努力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

  让养老机构“更稳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不少养老机构正常运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有针对性地推出养老机构发展优惠政策,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期待政府出台落实精准扶持政策,让政策的阳光对冲疫情给养老服务业造成的阴影,稳住养老机构发展的信心和定力,促进养老服务机构平稳有序运行。

  让社会服务“更暖心”。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在年轻的时候存时间,年老的时候取服务,引导更多志愿者参与到为老服务行列中来;探索建立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并在街道社区设立站点网点支撑,加以跟进完善、跟踪管理。这方面,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经验做法可学可鉴。相信,改革创新年代,办法总比困难多。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让我们以纪念重阳为契机,带着虔诚之念、感恩之心出发,努力把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得更好,在全社会形成更殷实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常态和良好风尚。(谢林)

责任编辑:

雷 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