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上好开学第一课,从爱国主义教育开始
发表时间:2021-09-01来源:宣城文明网

    9月1日,我市中小学迎来了新学年。各地中小学紧盯校园安全、文明出行、勤俭节约等主题认真筹备开学第一课。笔者认为,第一课不妨从爱国主义教育开始。

  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爱国无疑是最基本素养。但要指出的是,在社会思潮多元化的背景下,各种价值观并存,各种文化交融,对处于身心迅速发展而明辨是非能力不足的青少年影响极大。特别是近年来,新媒体、互联网等平台对青少年群体吸引力大,而其中某些不良信息干扰着青少年对祖国的了解和认同。因此,做好爱国主义教育迫在眉睫。

  爱国,是公民对国家最淳朴的情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关乎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新学年开始之际,在中小学少年儿童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孩子内心深处播撒下爱国的种子,使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事关培养什么人的深刻命题。

  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要引导和教育学生增强辨别是非对错的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不少抹黑中国、落井下石的行径和奇谈怪论,我们要引导同学们深入分析,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他们对善恶美丑的分辨力。

  爱国主义教育,除了放在开学第一课,更要贯穿到日常生活中,寓于在具体、微小的事情上。刻苦学习、尊敬师长是爱国,关心集体、团结同学是爱国,热爱劳动、保护环境是爱国,遵守纪律、文明礼貌也是爱国……爱国没有小事,事事皆能爱国,关键是要有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厚植爱国主义的情怀。(徐诚)

责任编辑:

雷 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