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念好“三字经” 助力低碳行
发表时间:2021-08-23来源:宣城文明网

    今年的8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机关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三字经”助力绿色低碳生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绿”字当头。绿色发展的三个关键词是节能、降碳、减污。其中,排在首位的是节能。广大机关单位应围绕“节能”这一主题,丰富活动载体。除了签订承诺书、“云课堂”等学习宣传方式,也可以通过开展“绿色宣言”、“绿色办公”、“绿色兑换”、“最美绿色家庭”、“绿色出行”打卡、“环保值日生”等活动,倡导职工和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共建共享绿色未来。

  “算”字推进。机关单位办公室可尝试制订《低碳核算单》,在宣传周期内对于单位办公使用耗材,用水、用电、用车等情况建立专门台账;对职工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废旧品回收利用、低碳出行打卡情况实时公布,通过清单核算对比,动态掌握节能降碳数据,及时调整,巩固成果。

  “查”字保障。各单位应进一步完善节能监管机制体系,落实节能监督管理职责。可安排节能环保值日生,对于日常违反节能低碳行为及时提醒、劝阻;也可成立节能降碳行动考核小组,建立节能降碳“红黄榜”,定期公示,并尝试将节能降碳参与情况作为职工年度考核重要依据,提升职工的参与度和配合度。

  “节能源于心、低碳利于行”。节能行动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份责任。只有长期坚持,从心出发,才能变成随处可见的文明,才能收获绿色美好未来。(饶亚男)

责任编辑:

雷 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