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市文明办主办
骑行 “帽”不可失
发表时间:2021-01-07来源:宣城文明网

    外卖骑手、上班族、接娃家长……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电动自行车“大军”。这种新型交通方式以其快捷、经济、环保的特点,成为现代人出行的“新宠”,但是电瓶车事故时有发生。据统计,近年来涉及电动自行车的死亡事故中,95%以上骑乘人员都因未佩戴头盔死于颅脑受损,原因是一旦发生碰撞事故,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多以头部先受到撞击。生与死,就差一顶安全头盔!

  2020年4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全国各地开展。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中也有相关规定,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安全驾驶、从头做起”已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如何做到安全从头开始,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要让“买得起”支撑起“戴得上”。自“一盔一带”的消息一出,全国各地刮起了购买头盔的热潮。头盔价格短时间出现大幅上涨,普通市民更是大呼“买不起”“买不到”。出现此类现象,要从源头上加强市场监督管控。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规范市场经营状态,严厉打击囤积居奇胡乱涨价、以次充好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要让市民在经济能力范围内“买得起”然后“戴得上”,解决没有头盔带的根本烦恼。

  要让“戴得上”变成“自觉戴”。头盔放在踏板上、收进车兜里、挂在把手上,这类“我与你近在咫尺,你却对我爱答不理”的行为是不予提倡的。同时,不规范佩戴头盔的行为不仅不能发挥头盔的保护作用,一旦发生危险,同样危及生命。有关部门要利用多种方式加大宣传,用实际案例引起共鸣,要让广大居民了解戴头盔的好处、正确的佩戴方法以及相关交通法规,让愿戴头盔成为全社会践行法治文明的新时尚。同时,要加大文明出行的宣传,倡导不危险驾驶、文明礼让、遵守交通规则。

  实现“自觉戴”还得有法有规来约束。在做好佩戴头盔的宣传的同时,建议增加交通执法人员的执法权,建立日常监管常态机制,以严管严控规范驾驶人员的行为;可以制定有关佩戴头盔的相关法律法规,以法为循,严惩违规驾驶、不按要求佩戴头盔等危险或不文明行为;同时,在立法时,也应对头盔生产及销售标准、外卖快递等重点行业的监管、相关保险以及头盔寄存等问题加以规范。

  交通事故这种概率性事件,不发生的时候万事大吉,一旦发生了,那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幸……小小头盔看起来脆弱,但是关键时刻真的可以保护生命。低速慢行,注意安全!戴好护具,特别是头盔。朋友们,永远别忘了你的头盔!(干园媛)

责任编辑:

雷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