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赏非遗经典 品传统文化——第二届长三角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侧记
发表时间:2021-09-28来源:宣城文明网

  赏非遗之美,品文化之源。

  9月27日-29日,第二届长三角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在我市宛陵湖湖心半岛广场隆重举办。本次特展共从沪苏浙皖四省市遴选地域特色鲜明、融入当代生活的针织类、传统医药类、美食类、传统美术类非遗代表性项目40余个。

  9月27日上午,宣纸制作展位人头攒动。展台上依次摆放着宣纸、松针刷、竹帘等宣纸制作工具,展台前摆着“缩小”版的纸槽。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的捞纸工司建方和搭档正站在纸槽前,向市民和游客展示捞纸制作工艺。只见他俩双手托住竹帘,以约30度斜角插入纸浆水中10厘米左右,稍停顿一下又麻利地从水中抽出。司建方手腕一抖,竹帘子上沾了一层白色的纸浆。随后,搭档二人跨步转身,熟练地将竹帘倒扣在纸槽的一个石板上,宣纸最重要的步骤就算完成了。

  市民胡怡芳看着“神奇”的古法制作,禁不住也想尝试。在司建方的协助下,她一边亲手体验一边说:“这次展会不仅能听到制作工艺的详细讲解,还能亲手体验制作过程,我深深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张白布,一盏电灯,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皖南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乐平顺把皮影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武松打虎》“搬”到展会现场。在白色的幕布上,孙悟空、唐僧、白骨精、武松等皮影人物相继登场。幕布上的皮影活灵活现,形象栩栩如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一些市民还忍不住跑到幕后“一探究竟”。“我小时候就爱看这个,感谢特展又让我重回快乐的儿时时光。这次也是专门带孙子来看展,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62岁的市民刘长明说。

  泾县油布伞、绩溪徽墨、旌德木活字印刷、郎溪傩面具等宣城本地特色的非遗项目,均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这次除了本地非遗,还有很多外地的经典非遗项目可以欣赏。”不少市民兴奋地表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沪苏浙皖四省市的非遗文化盛宴。

  “幸福家园”“永远跟党走”“和睦邻里”……一幅幅精雕细琢、做工精美的上海剪纸作品让市民们大饱眼福。“没想到现在的剪纸作品内容这么丰富,红色记忆、人物肖像、美好生活都浓缩在这小小的剪纸上。”在上海剪纸展位前,市民们连连感叹。

  在庐州面塑展位前,捏面艺人只用手和简单工具,就捏出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除了传统的生肖和神话人物造型,时尚可爱的动漫人物也在他手中接连“诞生”。“精美,这是非遗的传承和创新!捏出来的可爱形象,可以直接买回家当摆件,创意让非遗很实用。”市民邹依依捧着面塑开心地说。(宣城日报 刘畅)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