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郎溪县梅渚镇:传承“非遗”助脱贫
发表时间:2020-09-02来源:宣城文明网

  周国平正在整理资料。

周国平(中)教贫困户学习“跳五猖”。

  8月14日下午1点多,烈日炙烤着大地,在郎溪县梅渚镇周家村的“五猖馆”里,传来了一阵阵音乐,这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跳五猖”的传承场所。走进“五猖馆”古朴的大门,记者看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梅渚镇“五猖会”会长周国平正在手把手地教村里的几名贫困户学习“跳五猖”。几名贫困户在周国平的指导下,一招一式的动作都显得那么行云流水。

  正在学习“跳五猖”中“和尚”角色舞步的周青生,因为身患疾病在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他在跳五猖的队伍里担任锣鼓手,现在年龄大了,主要做一些辅助工作。这些天他一直琢磨着再学一两样不同的角色。周青生笑着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经60多岁了,但是还想学学别的角色怎么演,万一表演的时候人手不够,自己也能及时顶上去。

  梅渚“跳五猖”是当地村民为缅怀西汉治水英雄张渤而创立的一种民间祭祀神舞,集仪式与娱乐于一体,具有独特的地域文化魅力,是历史、民俗、原始戏剧的综合体,至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国平自小便在家里长辈的教导下,学习跳五猖的各种角色,他尤其擅长圆润优美的和尚舞步,至今已经演出了300多场。“现在只要愿意学,我们都可以教,让贫困户加入我们的表演队伍,不但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也会促进非遗传承。”周国平说。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为扶贫事业尽一份力,在周国平的倡议下,周家村今年有9名贫困户参加到“跳五猖”的表演队伍中来,除了演出费以外,贫困户们还能领到一定的资金奖补,为他们增加了一份收入。

  周家村位于梅渚镇西北面,紧邻芜申运河,东邻江苏溧阳,北与江苏高淳搭界,2014年被列入贫困村。2017年,该村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文化资源优势,制订了旅游扶贫计划;并依托项目资金,投入200余万元修缮“跳五猖”表演基地,完善全村的旅游基础和服务设施。周家村党总支书记郑万富说,“跳五猖”现在是周家村一块响当当的文化品牌,通过传承“非遗”,不但促进村民就业脱贫,还带动了农家乐、瓜果采摘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郎溪依托辖区非遗资源优势,探索出“非遗+党建”“非遗+精准扶贫”等扶贫模式,将梅渚镇跳五猖、飞鲤小马灯等非遗活动,融入到乡村旅游活动中。贫困户通过参与非遗表演,获得增加收入机会。今年以来,郎溪县共有22户贫困户获得非遗民俗文化展示补助。(特约记者 余克俭 宣城日报记者 余庆 文/图

责任编辑:

夏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