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2021年市委宣传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1-04-20来源:市委宣传部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市委宣传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承“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宣传部门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普法学习宣讲、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等方面工作,营造奋进向上的普法宣传舆论氛围,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多方式联动,形成良好法治氛围。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参加市级“八五”普法讲师团,认真宣传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不断提升法治宣传群众知晓率。

  2.进一步加强宪法及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多种宣传方式在宪法法律宣传教育中的作用。配合市法宣办宣传普及宪法法律,参与 2021 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阐释宪法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持续开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宣传。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统筹市级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推出多样化的融媒体产品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法治宣传有效性。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一周年、“十四五”开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大主题宣传。开展“同心奔小康 奋进新时代”等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精心实施“纪录小康工程”,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报道,着力坚定发展信心,将法治宣传纳入其中,营造依法办事、全民守法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二、多载体发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4.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结合《宣城市 2021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方案》组织开展集中学法、网上

  考法、定期学法等实践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和依法决策情况的考核监督,把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使依法履职成为衡量宣传思想干部德才的硬要求。

  5.开展多种普法主题活动。配合法宣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创建”活动宣传月。组织参与“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积极参与旁听庭审。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6.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三、多形式着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7.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参与市法宣办组织的命名第五批“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第三批“市级法治文化创作基地”等活动。

  8.鼓励创作法治文艺精品。继续通过组织年度皖南花鼓戏小戏孵化计划扶持剧目、新时代文明实践艺术化宣讲比赛、原创歌曲展播评选等,推进法治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征集年度重点文艺创作计划。

责任编辑:

雷 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