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聚焦凡人微光 汇聚前行力量——感动宣城年度十佳人物发布仪式举行
发表时间:2023-01-09来源:宣城文明网

  凡人微光,星火成炬。1月6日下午,感动宣城年度十佳人物发布仪式举行。市委书记李中、市长何淳宽出席,并分别为感动宣城特别奖获得者、感动宣城十佳人物颁奖。吴爱国等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及其他部分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出席活动。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县市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宣州区市民代表、好人代表等近200人参加。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我市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2022年,市文明委组织开展了感动宣城年度十佳人物评选活动。经广泛征集、宣传展播、投票点赞,感动宣城评审组合议,在20个候选人中最终评选出徐开锋等10人为感动宣城年度十佳人物,同时根据社会影响力、社会贡献度,授予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宣城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黄希松感动宣城年度特别奖。

  仪式上,一组组感人的画面、一段段生动的讲述,带领观众们一同聆听榜样的故事,感受精神的力量。他们中有无私捐赠200多次、共40余万元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祝章成,有带领宣城先进光伏技术研究院突破世界最高水平的华晟新能源董事长徐晓华,有不离不弃、无怨无悔扛起全家苦难的白玉梅,有给素昧平生的人送去“举手之劳”的美德少年李健,也有不惧脏苦累、坚守环卫一线20多年的“全国劳模”徐开峰……

  感动宣城特别奖获得者黄希松现场接受了采访。36年来,黄希松从出生农家的“赤脚医生”到声名远播的“杏林妙手”,始终坚守村镇一线,被十里八乡称奇。每天五点开始,一定看完100个号,黄医生告诉主持人,自己“累并快乐着”,“我就是个乡村医生,只要我能做得动,病人还需要,我就要一直做下去。”他还分享了中医文化和健康养生理念,希望每个人都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徐晓华在现场交流中也分享了“坚持”“努力”“勇气”的创业心得和他关于“追光”的梦想。

  善心汇聚,涤荡心灵。“他们的奉献和坚守,让我们看到,平凡的人也能拥有如此不平凡的力量。”观众们纷纷表示,要以他们为表率、为标杆,用行动将这份感动传递下去,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暖心宣城的奋斗者。

  用平凡演绎伟大,用善举创造美丽。据悉,我市自2007年正式启动评选表彰活动,15年来,每年都评选出来自各行各业的“感动宣城十佳人物”。截至目前,我市共有80人(组)当选“中国好人”,252人(组)当选“安徽好人”,1人当选“时代楷模”,3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道德模范百万人拥有量高出全国0.6%,中国好人十万人拥有量是全国的近3倍。(宣城日报  谭艺莹/文 叶竞文/图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