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程海平:23年青春无悔村医路
发表时间:2020-10-20来源:宣城文明网

  今年49岁的程海平是郎溪县凌笪乡方里村的村医,从1997年担任村医至今,二十三年来,程海平热心为村民服务,积极弘扬中华传统医学,用真情守护乡亲们的健康,把宝贵的青春奉献在基层医疗事业上,演绎了平凡而精彩的人生。

  10月1日,秋意阑珊,清晨6点多种,虽然是国庆、中秋佳节,但程海平像往常一样早早吃了早饭,骑上电瓶车赶到村卫生室,打扫卫生、整理病床、消毒,忙个不停。“农村人起得早,马上就有人来看病,所以我一年365天天天早起,随时准备接诊病人。”程海平说。在卫生室里度过节假日,已经是程海平担任村医以来多年的习惯了。

  程海平的父亲是一名老村医,多年行医积累的精湛医技和热心的服务在群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看到许多病人被父亲治疗后恢复健康,程海平也立志成为一名村医,1997年,程海平卫校毕业后,终于子承父业实现了自己的村医梦想。“当时村级卫生室医疗条件差,道路交通不便,我们这里离县城远,村民看病大都选择在卫生室,我们既要承担一般疾病的诊疗,还要具有发现重疾的能力,及时建议疑似重疾的村民到大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所以担任村医后,我感觉压力挺大的。”程海平回忆说。因为程海平到村卫生室工作时,他的父亲已经去世,工作时完全凭借书本上和之前跟父亲学到的医疗知识,遇到疑难杂症,程海平认真查阅资料,虚心请教同行,确保每一位前来就诊群众的健康。

  2012年6月的一天,另外一个行政村的村民王翠琴带着她十来岁的儿子来到卫生室,说孩子在学校肚子疼,怕是吃坏了肚子,让程海平给开点药,程海平仔细查看了孩子的症状,怀疑是急性阑尾炎,建议立即到县医院治疗。“当时我以为是小毛病,就没带多少钱,急得快哭了,程医生见状立即从口袋里掏了1000元钱塞到我手里,我们及时赶到县医院给孩子做了手术。那次是我第一次到他那里看病,他根本不认识我,他这个举动真的让我很感动。”回忆起当年的那件事,王翠琴很是感激。

  对待到卫生室就诊的病人,程海平一丝不苟,对需要上门出诊的病人,程海平更是不分昼夜,风雨无阻。2008年春节前的那场大雪,天寒地冻,交通阻断,但是程海平硬是用两条腿,为许多村民解除了病痛。农历腊月二十的下午5点多钟,程海平接到村民的求诊电话,说孩子牙疼,疼得受不了,让他赶紧过去。放下电话,妻子关切地看着他:“这么厚的雪,到那里还有五里路,牙疼也不是什么大病,你就不要去了。”“那怎么行,为病人解除病痛是我们的职责。”程海平背起医药箱,穿上胶靴,踩着厚厚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在乡间的路上跋涉。“那天下午,他接了3个求诊电话,三个病人分别在不同的村庄,从下午5点出门,到夜里十一点多才回来,回来时衬衣汗湿了,裤腿也被雪水湿了半截。”妻子林照琴说。“程医生就是我们老百姓的‘120’,随叫随到,那一年我小孙女夜里发烧,程医生冒着大雨,骑车去给我孙女看病。有程医生在,我们有个头疼脑热的,也不用担心子女在不在身边。”该村杜元组75岁的村民杨秀英感慨地说。

  二十多年来,程海平不论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有病人的召唤,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以前,村里都是砂石路,交通不便,因为经常出诊,他骑坏了3辆摩托车。多年来,程海平没有休一天假,即使母亲生病住院,他叫妹妹去陪护,自己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弘扬中医除病痛 

  “程医生,我在你这做了几天的针灸,最近感觉好多了。”10月1日下午,村民张佳凤来到卫生室,笑着说。“做针灸需要一个过程,坚持才有效果。”程海平说完,拿来酒精消毒后,对照肩颈部穴位,把一根根长长的银针轻轻扎进穴位,再将银针连接上电子针灸仪,倒计时25分钟后,再拔罐,一整套动作,程海平做得娴熟流畅。“我到村卫生室后,发现村民有针灸需求,便从1998年开始学习中医针灸,让中华传统医学更好地造福群众。”多年来,程海平用针灸为村民治疗颈肩腰腿疼痛,为许多群众解除了病痛。2008年,本乡村民申兴梅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已经瘫痪在床,在县医院就诊后建议到大医院手术,当申兴梅在南京的某医院准备手术时,因为当时血小板太低无法手术,情急之下,申兴梅的母亲找到程海平,央求他为申兴梅针灸治疗。看到已经只能趴在床上的申兴梅,程海平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每天中午从卫生室下班回家,程海平匆匆吃完午饭,就来到申兴梅母亲家,给申兴梅扎针、拔罐。当时程海平家里正在翻修房屋,家里亲戚朋友都来帮忙,但他每天忙着到卫生室上班,下班后还要给申兴梅治疗,根本无暇顾及家里,在家劳累的妻子有时候也难免发点牢骚,但是二十多天后,看到申兴梅能从病床上站起来,妻子林照琴再无怨言。四十多天后,申兴梅终于能下床走路,生活也能自理了。“十几年过去了,申兴梅现在好得很,基本上没有复发。她还介绍很多人来找海平做针灸,看到他能帮助病人解除病痛,我再也不埋怨他了。”林照琴说。

  如今,程海平的中医针灸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除了本村及附近乡镇的村民外,还有江苏的患者慕名前来。“之前我为村民做针灸基本上不收费,现在中医纳入医保可以报销,我也只收材料费,我学中医不是为了赚钱,就是因为群众有需要。”程海平真诚地说。

  医疗救护多面手 

  10月1日傍晚,送走卫生室的最后一位病人,程海平背起健康一体机,骑上电瓶车来到方里村民组90岁的贫困老人王传英家里,为她送药、测量血压、检查心电图。“全村185名贫困人口是我的签约医生服务对象,我免费上门送药,联系医共体医院为他们开展测血压、血糖,做B超和生化检查。”程海平介绍说。除了正常的每天接诊病人,程海平还负责全村1800余名群众的健康档案管理工作,为65岁以上的270名老人、313名高血压患者和88名糖尿病患者提供一年不少于四次的健康随访,每年与医共体医院联合为老人开展一次全面体检,让农村老人不出村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健康服务。今年年初的疫情期间,程海平每天两次为全村从重点地区返乡的人员做好测量体温和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同时为全村慢性病患者买药、送药,为村民的健康做好保障。

  “现在的村卫生室不同于往年了,医疗条件大大改善,设备越来越先进,对我们村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村级医疗工作。我们村医什么都要会做,同时承担医生、护士、药剂师的角色,有时还担任心理疏导师和健康宣传员,只有把自己锻炼成医疗救护的多面手,才能守护乡亲们的健康。”程海平说。

  程海平所在的村卫生室已经和县医院建立了医共体合作,定期有医疗技术专家到村卫生室开展诊疗工作,程海平也通过多年不断的学习,医疗技术不断提高,程海平把卫生室当做自己的家,除了外出开会和学习,一年365天从来没有一天缺勤。“我们村医是守护村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让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延误是我最大的心愿。我是一名党员,村医虽然辛苦,待遇也不高,但是为了乡亲们的健康,我会继续当好他们的健康‘守门员’。”程海平坚定地说。(宗禾)

责任编辑:

夏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