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赵新兵:妙手仁心铸医魂
发表时间:2019-11-18来源:宣城文明网

   在泾县医院,提起赵新兵,不少医护人员都会发自内心地竖起大拇指表示称赞。

  2018年3月,为维护医院正常诊疗秩序、保护同事不受伤害,赵新兵遭患者家属刺伤,不幸离开了人世。如今一年多过去了,但他曾经的奋斗经历和医者仁心仍令人时常忆起。

  时间回到三十多年前。1986年,赵新兵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安徽医科大学,完成了自我实现的第一步。“小时候我们想看书,却没钱买,翻来翻去就是学校发的那些课本。到了大学,我拼命地看,就像干涸的旱地获得雨露一样。”赵新兵曾跟同事说,自己无比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不断丰盈理论知识。

  1989年,赵新兵从安徽医科大学毕业,满怀憧憬地回到了家乡泾县,在泾县宣纸厂当了一年多的厂医后,他进入泾县医院进修。因为表现优异,他被医院作为人才留了下来。

  几年后,赵新兵顺利晋升为主治医生。鉴于医院业务发展的需要,院领导决定派他到省立医院消化内科进修电子胃镜和结肠镜,以填补泾县医院在这一块的空白。六年进修期间,他虚心学习、多方请教,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锻炼的机会。

  学成归来,赵新兵迅速着手开展电子胃镜、肠镜技术,在此之前,病人照个普通胃镜必须去外地的大医院,近的要到芜湖,远的要跑到南京,既耽误了病情治疗,精力和经济上也是不小的消耗。在他的努力下,泾县医院在宣城地区的县级医院中率先开展电子内镜业务,平均每年接诊量超过3000例。

  彼时,医院的胃镜室包括赵新兵在内也才三个人,工作量巨大,尤其是结肠镜比起胃镜来要难做得多,正常情况下一例就要做半个小时,遇到病情复杂的甚至2到3个小时都很难做完。经常一个结肠镜做下来全身是汗,他常常累得腰酸背痛。

  “但考虑到病人的痛苦和需要,出于一个医生的良心和本能,再苦再累他从来都不抱怨一句。”赵新兵的一位同事说。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赵新兵积极参政议政和开展民主协商工作,领衔提出多个涉及医卫领域提案建议,始终爱国、爱县、爱院、爱岗。此外,他还积极热心公益,定期前往乡镇敬老院开展义诊,多次向贫困家庭捐款捐物,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院里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

  在许多熟悉赵新兵的同事、朋友眼里,他为人正直、秉性善良,对待朋友同事和蔼可亲,对待患者真诚友善,对待家人亲属无微不至;他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工作之余还喜欢建筑、书法、绘画、摄影,为此结交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

  “他是一位带着‘书卷气’的医生,但每当遇到不平事,总能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弘扬正义。”不少人这样评价赵新兵。(谈婳

责任编辑:

夏奎